新闻公告

News Bulletin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药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考核实施细则
来源:高明爽    日期:2021年03月06日    点击:

根据《沈阳药科大学从在校硕士生中选拔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的规定(修订)》(沈药大字〔2020〕63号)和《沈阳药科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修订)》(沈药大字〔2020〕64号)文件精神,结合中药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需要,制定中药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考核实施细则,如下:

一、组织领导

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和领导下,成立中药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各学科分别成立考核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管理各学科考核小组工作,考核小组负责各学科考核工作的具体开展。

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路金才

成员:刘晓秋、李宁、高慧媛、殷军、路金才(按姓氏笔画排列)

秘书:高明爽

二、参加考核人员条件

已经学校审核公示的考生。

三、考核安排

1.报到安排

报到时间:

2021年3月8日13:00-18:00(天然药物化学)

2021年3月8日15:00-15:20(生药学)

2021年3月9日8:30(中药学)

报到地点:南校区(本溪)中药学院C302(天然药物化学)、S501(生药学)、C502(中药学)

报到要求:

  1. 请报考中药学考生在35-7日期间发送简历至panyingniwork@163.com,文件命名方式:姓名+中药学+拟报考导师。

  2. 请报考天然药物化学考生在35-7日期间发送简历至xiaoxiao270@163.com,文件命名方式:姓名+中药学+拟报考导师。

    3)请全体考生考核当天携带《二〇二一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与招生专业目录》中六、(三)材料提交项下所有纸版报名材料、笔、纸及拟报告的PPT

    4)外来学生入校考核,请考生携带14天健康表,申请我校OA(请于3616:00前联系中药学院招生工作小组高老师申请),绿码测温入校。

    2.考核小组

    各招生学科成立考核专家组,对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者进行考核。考核专家组由不少于5人的博士生导师组成(若本学科博导人数不足5人,可邀请相近学科博导参加),考核专家组设组长和秘书各一名,秘书负责考核过程的记录等工作。考核过程应严格进行记录,所有考核内容各单位都应有可以复查的考核记录材料,考核全程录音、录像,所有考核相关材料妥善留存备查。

    2.考核内容

    (1)硕博连读

    重点考核考生是否具有攻读博士学位的条件和能力。根据考生科研报告的水平给予打分,满分为100分,成绩低于60分为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学科

考核时间

考核地点

考核内容及要求

备注

天然药物化学

20213813:00-18:00

南校区中药学院C302

1.英语口语考核:用英语自我介绍,问题解答(2min以内)

2.简述科研实践经历及对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领域提出自己的初步研究计划和博士期间的研究设想(PPT讲解5分钟以内)

3.回答主考教师提出的相关问题,考生作答

生药学

20213815:30-16:30

南校区中药学院S501

包括自我介绍,科研工作介绍,回答考核组提问3部分。其中自我介绍和科研工作介绍约10 min,自我介绍部分不可超过2 min。除回答考核组提问环节用汉语,其余环节均用英语进行。

请注意报到时间15:00-15:20

中药学

2021398:30

南校区中药学院C502

1)英语口语自我介绍(1-2分钟)。

2)简述科研实践经历及对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领域提出自己的初步研究计划和博士期间的研究设想(PPT讲解3-5分钟)。

3)回答主考教师提出的相关问题,考生作答。

(2)申请考核制

考核内容包括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科研综合能力四个模块,每个单项满分为100分,成绩低于60分为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学科

考核时间

考核地点

考核内容及要求

备注

天然药物化学

20213813:00-18:00

南校区中药学院C302

1.英语口语考核:英语自我介绍,问题解答(2min以内)

2.专业英语水平考核:(10min以内)

考生根据随机抽取到的专业英语科目相关内容进行即时翻译理解,在指定时间内,有序作答,问题阐述条理清晰、词意表达准确、内容完整、声音洪亮。

3.专业及科研水平:就硕士阶段及其他相关科研经历成果进行介绍,对未来博士工作的科研计划与设想,前沿进展进行介绍(PPT讲解限时 5min

4.回答主考教师提出的综合问题,考生作答

中药学

2021398:30

南校区中药学院C502

1.外语水平:1)现场翻译英文学术文献(10分钟)。2)英语口语自我介绍(1-2分钟)。考查申请者的英语阅读、翻译和口语能力。

2.专业基础知识:硕士期间科研情况PPT介绍(3-5分钟);并回答评委问题。考查申请者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程度和基本科研思维。

3.专业知识:回答评委提出的关于研究领域的相关理论知识和能力的提问。考查申请者掌握本研究领域相关的理论知识和能力,熟悉本研究领域的前沿知识及最新动态。

4.综合能力:对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领域提出自己的初步研究计划,博士期间的设想(PPT讲解3-5分钟);并回答评委问题。考查申请者综合科研素质、科研水平和科研态度。

3.考核方式

原则上采用现场考核方式,如考生因疫情因素无法到达现场,请于3月6日16:00前跟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申请,通过网络参加考核。

四、录取、调剂工作

学校在考核合格的考生中,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根据考生考核总成绩、思想政治品德、综合素质及身体健康状况等进行录取工作。

各招生学科内根据导师在该考试方式的招生名额,按照各类考试方式下申请者的考核总成绩排名依次录取。

调剂录取原则:

1.已参加过专家组考核,各单项考核成绩均大于60分,但因原报考导师招生名额受限未被录取的考生,在征得调剂导师同意后,可以申请调剂;

2.调剂录取优先在同一学院招生学科内进行,再进行跨学科调剂;

3.如果申请调剂导师的考生数量大于其招生名额,则需要进行再次考核,并根据调剂导师在该考试方式的招生名额,按照申请者的考核总成绩排名依次录取。

五、考核监督和复议

中药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各专家考核小组对考核过程与结果的公平、公正负责,并负责解释考生提出的质疑。

六、中药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联系电话:024-43520700、18302458698,联系人:高老师。

七、本实施细则的解释权归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