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Bulletin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 >> 新闻公告 >> 学术活动 >> 正文
长春中医药大学越皓教授学术报告会圆满成功
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15日    点击:

  2022414日,受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中药学科邀请,由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研究生院、辽宁省中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和辽宁省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的沈药无涯论坛286讲暨百草论坛第17”——长春中医药大学越皓教授学术报告会在线如期举行。

越皓教授为我校63期药物制剂专业校友,现任长春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药物分析学科带头人,吉林省人参学会理事长、吉林省人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吉林省第十六批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吉林省第六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二层次人选。越皓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为师生们就《人参的化学研究》进行了报告。

图片

报告会由路金才教授主持,我校教师、研究生、本科生280余人共同听取了本次报告。

越皓教授首先介绍了百草之王人参的历史沿革,“Panax”的希腊语含义,我国历代本草中人参的功效、采收、种植、加工方式等。之后介绍了人参中的主要化学成分及人参的不同炮制加工方法对化学成分和药效的影响。通过肠道菌群-菌群代谢物-免疫轴的研究,阐述了林下参对脾气虚模型大鼠的免疫调控作用和作用机制,还介绍了人参酸枣仁配伍的安神作用研究。

报告后,越皓教授与在线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越皓教授对线上评论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本次活动对于启发我校师生在中医药领域研究的科研思维,为科研工作者对天然活性产物的结构及活性研究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方法借鉴。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