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Bulleti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药学院药用植物园志愿服务沈河区方凌小学
来源:程海涛    日期:2021年05月08日    点击:


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药用植物园始建于1955年,现分为校本部和南校区两个园区,占地面积分别为1.3万平方米和6.9万平方米。药用植物园以收集、保存、繁殖东北地区药用植物为主,兼顾引种、驯化及濒危植物保护等研究工作,此外还承担着中药学院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生药学等多个学科的教学辅助工作。园内现有木本和草本植物100多科700余种,包括乔木、灌木、藤本、草本和蕨类植物。药用植物园于2005年被沈阳市科技局认定为市级科普基地,2019年被辽宁省科学技术厅、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认定为辽宁省科普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防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独特作用,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要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伍”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大力弘扬我校中医药文化,学校及中药学院领导多次在会议中强调,应充分利用好我校的中医药文化资源,把中医药传承好、发展好和利用好。为此,我校药用植物园为了更好的发挥科普功能,传播中医药文化,面向社会积极开展志愿科普活动。

   4月20日,受药用植物园主任徐世义教授的嘱托,药用植物园程海涛老师带着部分腊叶标本和10余种中药材种子及栽子,来到了沈阳市沈河区方凌小学,参加了方凌小学 “笺草释促幸福成长”种植节活动。启动仪式中程老师向方凌小学王校长递交了中草药种子、种栽及腊叶标本,随后程老师给小学生们讲解了玉簪、桔梗、苏子、秋葵、红花等种栽和种子的种植方法及药用价值,课堂上还给学生讲解了腊叶标本的制作方法、植物鉴别特征及如何采集药用植物等内容。活动中使小学生们初步认识到植物的形态特征、药材功效、种植方法等,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不仅能收获中医药启蒙知识,了解我国强大的中医药文化知识,也能使学生观察能力、表达能力、合作能力、探究实践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使学生深刻感受到植物中蕴含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力量。

   通过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使中医药知识在校园得到传播,凸显出了药用植物园中医药科普基地的价值,发挥出了高校教职工在教书育人中的独特作用,也加快了中小学普及中医药文化的步伐。本次活动得到沈阳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