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Bulleti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建立首个实体虚拟仿真实验室
来源:阎婷    日期:2020年11月09日    点击:

 

    我校中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作为省级和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辽宁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及仪器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一直以来都 传统 实验 教学 和虚拟仿真实验 教学 相结合的道路 上探索 201911月在中药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和实验中心老师共同努力,我校首个实体虚拟仿真实验室正式启用。

中药学实验教学中心首个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五味子有效成分的提取分离鉴定。该实验通过3D虚拟仿真技术进行全景呈现,涵盖了13个独立的步骤和150余个交互性的实验操作手法包含五味子药材加热回流提取,五味子醇甲制备薄层色谱富集及其制备型高效液相色谱分离分析型高效液相色谱对产物纯度的测定核磁共振仪鉴定化合物结构等实验内容

通过虚拟仿真平台,学生可以进行线上学习交流,也可以对整个实验关键步骤进行反复练习加深对知识的学习与理解,打破时间与空间的界限,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与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与综合素质。尤其在2020年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间,该实验项目作为传统实验的有效补充,提高学生的认知和专业操能力,并让学生熟悉五味子这一辽宁省道地中药材及其主要活性成分的制备方法,从而服务辽宁医药产业发展,并为道地药材的深入开发利用奠定基础。

通过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应用,我们看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虚拟仿真实验作为对传统实验教学模式的一种有益辅助方式,丰富了实验教学手段和资源,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学生正在虚拟仿真实验室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