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宋少江教授科研团队介绍
来源:中药学院    日期:2020年11月26日    点击:

科研团队组成基本情况介绍:

团队负责人宋少江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有特殊贡献中青年专家,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特聘教授。团队以天然药物化学为基础,吸纳合成药物化学、药理学等学科的优秀人才,组成了具有雄厚技术潜能和可持续创新能力的学术梯队。团队主要在天然药物化学学科和中药学科进行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迄今为止共培养毕业博士后1人(全职),博士研究生23人、硕士研究生72人;在读博士后1人(全职)、博士研究生8人、硕士研究生50余人。常年选派有发展潜质的研究生赴国外知名大学进行深造,所培养研究生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20余人次。团队依托辽宁省基于计算化学的天然抗肿瘤药物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以宋少江教授为核心,下设三个研究小组。包括:植物化学研究小组(负责人黄肖霄教授,博士生导师);药理机制研究小组(负责人姚国栋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结构修饰研究小组(负责人刘庆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介绍:

研究方向一:具有重要药用价值的天然产物新颖结构的快速发现

研究方向二:活性天然产物的药理作用机制

研究方向三:基于活性天然产物的结构修饰

科研成果介绍:

团队致力于中药中先导化合物的发现、结构改造及药理作用机制研究,研究方向为抗肿瘤以及老年相关疾病的新药研究与开发,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从中药中分离、鉴定1500多种活性化合物,包括600余种新化合物,并在高纯度中药对照品工业化制备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进展。近年团队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20余项。团队对瑞香属中的传统中药芫花和祖师麻等进行了系统性的化学成分及抗肝癌作用研究,发现系列具有抗肝癌活性的瑞香烷型二萜和多异戊烯基黄酮的特征结构,首次发现YAP在肝癌侵袭转移和索拉非尼耐药中的关键作用,并基于YAP靶蛋白对瑞香属特征化合物进行结构改造,建立瑞香属特征结构治疗肝癌的化合物库。在服务企业方面,与辽宁省沈阳兴齐眼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低极性油类在眼用制剂中快速分离检测及活性筛选的共性技术;与沈阳市双鼎制药有限公司合作,鉴定了苦碟子中80%以上的成分,并完成了对照品制备研究,解决了苦碟子注射剂澄清度等长期存在的技术问题;与沈阳东北制药集团、山东罗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天士力医药集团等多家企业合作解决了甘草酸单铵盐、水飞蓟素、维生素C等多个化药原料药的杂质制备及鉴定难题。

宋少江教授科研团队成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