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 Construction Work

党日活动

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 >> 党建工作 >> 党日活动 >> 正文
中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踏寻党的足迹”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田佳美    日期:2021年04月27日    点击: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中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于2021年4月24日开展“踏寻党的足迹”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学习抚顺雷锋纪念馆、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以及中共满洲省委旧址,共同追溯红色记忆,感受革命情怀。

 




 

第一程:雷锋纪念馆—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位于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始建于1964年8月15日,于1965年正式开馆。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在抚顺因公殉职,1963年中共抚顺市委决定在雷锋同志生前所在部队驻地望花区修建雷锋纪念馆,并将其遗体迁葬到此地。到达目的地后,每位党员全力配合支部书记的工作,自觉佩戴好党徽并合影。在纪念馆门口遇见大连药品研发中心党支部的同志们,当2020级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横幅拉出来时,研发中心的负责人对我们说到:中药学院的研究生同志们,以后国家药品的研发工作就是你们年轻人的舞台了,加油干!听到这句话后,同志们更是备受鼓舞!纪念馆门口的大屏幕上正播放习近平总书记阐述雷锋精神内涵的画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接下来,支部成员在支部书记田佳美同志的带领下在党旗面前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衷。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成员参观了纪念馆。馆内映入眼帘的就是雷锋同志的雕像,纪念馆展厅内陈列着党和国家领导人为纪念雷锋的题词。展室内共分五个部分,陈列400余件雷锋同志的遗物和图片资料。

第一部分 "苦难童年",是介绍雷锋在旧中国的苦难家史和童年生活;

第二部分 "上学读书"介绍全国解放后,雷锋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上学读书,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第三部分 "走上工作岗位",介绍雷锋当农民、工人和解放军战士时,干一行爱一行,走又红又专的道路;

第四部分 "参军以后",突出介绍雷锋在部队期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第五部分 为"永生的战士",介绍雷锋牺牲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雷锋成为社会主义一代新人的楷模。雷锋同志送葬当天,不到七十万人的抚顺市,十万余的抚顺人民纷纷自发组织放下工作前来为雷锋同志送行,一路相送,直到雷锋同志入土为安,他们也久久不愿离去。尽管雷锋同志去世了,但却有千千万万的雷锋站起来了!“中国雷锋”的宝贵资源无穷无尽,雷锋精神也是永垂不朽的!

出馆后,外面一片绿树成荫,百花争艳。雷锋同志在这里长眠,安静地看着这片祥和的土地,雷锋精神在这里孕育、长存与发扬光大!今天在这里近距离与雷锋同志的过往接触,在这里领悟雷锋精神的真谛,这不仅仅是对雷锋同志的怀念,更是对我们自己的一次灵魂洗涤!来到雷锋同志的墓前,每位同志默默在墓前深深鞠躬,表达自己对雷锋同志的缅怀。


第二程: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忠骨英魂永垂不朽

 




 

告别雷锋同志纪念馆,全体同志向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出发。抗美援朝纪念馆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拾级而上,迎面伫立着一座23米高花岗岩砌成的四棱锥形纪念馆。碑体正面是董必武同志亲笔字:抗美援朝烈士英灵永垂不朽!这几个字深深的烙印在每位党员的心中,它们时时刻刻的提醒着党员同志们,这是革命烈士用生命换来的和平与安宁,现在他们将这盛京,这盛世安心的交给我们,愿这盛世在我们新一代的中国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手上发扬光大!我们深知,这个责任的重大,小小的肩膀汇聚起来将是抗住万千艰难险阻的最势不可挡的力量!

 

各位党员默默在石碑面前听着其他单位的同志宣读誓词,滔滔不绝的讲述着忠魂们的伟大无私精神,激昂的言语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参观者。每个党员排成队,手持花诚挚地献给了英雄们并深深的鞠




 

 

躬三次。不知用什么语言和动作来表达自己此时此刻的心情,唯有献上自己最真挚崇高的敬意来缅怀,但却是不足以表达自己对烈士们的崇敬之情。鞠躬完毕,多少位党员红了眼圈。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后辈党员,守护他们,守护我们的祖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第三程: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红色印记闪闪耀眼

 




 

中共满洲省委地址是一座充满红色文化记忆的民国苑。旧址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皇寺路福安巷3号,是一座独一无二的特殊建筑。中共满洲省委是中国共产党于1927年10月至1936年1月在东北地区设立的最高领导机构。期间以陈为人,刘少奇,陈潭秋等为书记的中共满洲省委领导工农群众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不仅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解放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而且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这里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设立的第一个最高统一领导机构,统管东北省党务工作,领导东北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反军阀革命斗争。在参观过程中党员共同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

 

期间田佳美同志讲述到:纪念馆始终以弘扬爱国主义精 神为主旋律,当年的满洲省委一直在敌人的白色恐怖下进行斗争,并且省委屡遭破坏。但即使是身体上的严刑拷打和心理上的折磨也无法击败信仰的力量,同志们始终坚贞不屈将斗争坚决到底!党员们深知,如今的幸福生活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来自于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战,来自于共产党员 的无私奉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要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青山埋英骨,史册载功勋。短暂而有丰富收获的红色之旅结束,每位党员重拾心情,重新踏上新的征程。这是一次对支部成员灵魂的洗礼,让每位党员的思想更加成熟,也更清晰了肩上的重任,每位党员收获满满,支部坚信,经过这次的实践活动,每位党员“红色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在今后的实践中,也会时时刻刻铭记今天的经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完成对自己的要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自己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