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 Construction Work

学习研讨

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 >> 党建工作 >> 学习研讨 >> 正文
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精选之从教学过程与自身素质提高谈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
来源:胡高升    日期:2018年07月01日    点击:

各位老师下午好,我主要承担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班的中药生物技术理论与实验课,中药生物技术全校选修课,药用植物野外实习等教学工作,并协助贾景明教授指导实验室里的研究生实验,接触的学生面比较小,也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谈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有点班门弄斧,我就简要从我上课过程中的问题和今后应做出的改变上说一下,请各位老师多提宝贵意见。

第一, 要了解学生。

要能了解学生的真实状态,这就需要细心观察倾听,和学生打成一片,从学生的只言片语、日常谈话、参加的活动、今后的发展规划、作息规律甚至QQ动态等过程中了解学生,从而有的放矢的做出响应和改变。课堂上学生不爱听讲,甚至课堂睡觉,偷玩手机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些普遍现象,应反思自己教学设计是否合理;语气语调,上课风格是否太沉闷;是否学生没有相应的基础知识,听不懂导致不爱听讲;或者学生是否经常熬夜玩游戏看直播导致睡眠不足?偷玩手机,是否可以结合相应的小程序利用这一条件?学生成绩较差,是否和家庭环境有关系?这一点我在学生做毕业专题时遇到一个例子,给他们上课时就发现这个学生表现较差,了解了一下其他科目的成绩,也都不好,后来在做专题的时候,就问起来,才知道他家里很困难,父亲去世,母亲又处于癌症晚期,时常需要回家陪母亲化疗,孝心可鉴,但是学习就落下了,可能也是压力大,而且有一定的自卑心理,所以导致成绩下滑严重,很后悔没有在上课的时候就主动去了解这些情况。考虑到他的家庭情况,和实验室毕业的一个研究生联系了,就工作岗位给了他一些针对性的意见和准备的方向,去面试后被录用了,工作地点离家也很近,希望他能工作家庭兼顾。这种情况应该不是个例,但是我们不知道的话,无法给学生以针对性的关爱理解和帮助。总之,就是通过各种手段主动了解学生,在照顾到学生自尊的前提下,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度过难关,唤起学生对生活的热情和希望。

第二:打铁还需自身硬:中药生物技术这门课中涉及多个学科的知识,包括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发酵工艺学、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理学、植物病理学、天然产物化学、新出现的合成生物学等学科,这些学科自身已经取得了很多举世瞩目的成就,内容十分丰富。这些学科和中药的结合点主要在中药资源方面,因此,在备课和授课过程中,应结合中药特色,把生物技术讲出中药味,把中药的发展和生物技术的最新进展和基础理论相联系,即以中药生产和资源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强调解决资源问题的迫切性,借鉴相关的生物技术原理,结合中药的特色来讲授相关知识,可在上课过程中穿插一些相关的操作或原理视频,以提高学生兴趣,活跃课堂气氛。

生物学科的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和新思想层出不穷,不跟上脚步,没有坚实的基础、没有对实际问题的深入思考和对科研前沿的了解,就要落伍,前几天武大的刘天罡老师来做了一场报告,感受到了深深的危机感,类似的思路其实自己多年前也有过,但是却没有珍惜,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自己不够专注,不够坚持。另外,身边的大牛小牛们也很多,也是自己借鉴的榜样,以后应多和各位老师学习,提高自己的科研素质。另外,从教学的角度来说,如何保证交给学生的知识是正确的,是不过时的?这也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开阔自己的视野,主要还是通过看文献,参加学术会议,听校内外,包括网上的公开课和科技公司举办的公开报告这些方式来获取学科发展的新动向和新思想,并通过结合现实问题来对这些知识进行验证和可能的发展,并把自己的经验教训也选择性的展示给学生,这是授人以鱼,另外还要把这些获取信息的方式告诉学生,让他们去自主学习,为实现这一设想,在承担课程的第二年,我就在课堂中设置了SCI论文研读的环节,挑选与每一章内容相关的论文,发给学生,两人一组,自行翻译并在课程近结束时集中讲解,学生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是很强的,个别学生可以做出来相当精彩的PPT。通过这个环节,学生更深入的了解了课程各个章节中的具体研究内容和意义,这些信息对他们发现自己的兴趣,并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有一定的帮助。已经考研的学生中就有在做和中药生物技术相关方向的科研工作了,偶尔聊一聊,还可以借鉴一下其他实验室的做法和经验,也可以提高自己对个别问题的认识。

第三:建议学生了解一点国学: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蕴含了深刻的人生哲理,这些哲理对于经常处于迷茫状态的大学生来说,也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应该适当的给学生介绍一点,比如强调知行合一致良知的阳明心学,比如曾国藩对败人两字懒和傲的精辟阐述,比如儒家哲学中内圣外王,修己安人的哲理。这些内容的获取途径多样,方式灵活,并且学生接收起来相对容易,要照着做也容易的多,对于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立志成才、提高与人和谐相处的能力来说具有一定的好处。此外,现在信息泛滥,社会舆论和宣传鱼龙混杂,尤其是智能手机的使用使得各种信息的获得和被动接受变得越来越容易,看起来一机在手天下我有,但实际上,花在手机上的有效的时间其实很少,这就导致貌似天下我有,实际上却在日复一日对垃圾信息的关注和被动接受中失去了自我思考的能力,也容易迷失自我,甚至走上歧途,对于刚成人的大学生来说,能够鉴别垃圾信息,并在这种信息包围中独善其身并不容易,这些传统国学的普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立大志,打好基础,并更好地为之奋斗,进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并以此为指导从无处不在的信息包围中,吸取能够为我所用的积极信息,而不是在信息的洪流中一味被动沉溺。主要目的还是要学生首先做好自己,毕竟,成千上万的优秀个体的共同努力,才能成就一个优秀的集体甚至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