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Teachers Troop

药用植物园

当前位置: 师资队伍 >> 药用植物园 >> 正文
药用植物园简介

 沈阳药科大学药用植物园简介

45AEE 3CD25


药用植物园概况

沈阳药科大学药用植物园始建于1955年,现分为南北两个园区。沈阳校区药用植物园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本溪校区药用植物园于201810月开始建设,占地面积约6.9万平方米。现有管理人员7人,其中教授1人,副高级职称2人,硕士研究生学历3人,博士研究生学历1人。


76CCC

药用植物园职能介绍

药用植物园以收集、保存、繁殖东北地区药用植物为主,兼顾引种、驯化及濒危植物保护等研究工作,此外还承担着中药学院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生药学、药用植物栽培学等多个学科的教学辅助工作。现有植物132700余种,其中温室常绿植物(盆栽植物)60150余种,包括乔木、灌木、藤本、草本和蕨类植物。露地植物以典型的东北药用植物为主,如五味子、刺五加、防风、黄芪、细辛、黄芩、柴胡、平贝母、关苍术、升麻、黄精、东北红豆杉等,此外还有部分驯化植物,如杜仲、牡丹、栝楼等植物。《中国珍稀濒危植物目录》中所载的银杏、黄檗、刺五加、杜仲、平贝母、黄芪、蒙古黄芪、水杉、东北红豆杉在此均有收集。沈阳校区园内主要分为五个区域,包括引种试验区、标本区、藤本区、乔木和荫生植物区、温室和办公室区;本溪校区已初步形成百草园区、水生园区、岩生园区等几个有特色的种植区域,园区还点缀摆放了李时珍、华佗、张仲景7位中医药历史名人雕像。药用植物园于2005年被沈阳市科技局确定为市级科普基地,2009年被辽宁省科技厅确定为省级科普基地,2019年被辽宁省科学技术厅、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认定为辽宁省科普基地。目前已是全校师生和社会参访人员经常观览的场所,是中医药健康旅游、中医养生及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基地。


1C8AC 1C249 1B92D


本着广泛收集,科学培育;实践教学,服务社会;综合开发,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在国家及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沈阳药科大学药用植物园必将建设成为科研有成效、教学出成果、园内有特色、东北有地位的药用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