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Teachers Troop

标本馆

当前位置: 师资队伍 >> 标本馆 >> 正文
沈阳药科大学中药标本馆(SYPC)简介


沈阳药科大学中药标本馆(SYPC),始建于1950年,总面积800m2,科普展厅面积760m2。馆内收藏有自1902年至今的药用植物标本,是目前我国药用植物标本、中药饮片标本,保藏量较大、历史较久、门类齐全的标本馆之一。

沈阳药科大学标本馆先后于2005年和2010年,被评为沈阳市和辽宁省中药文化和中药标本科普基地,2017年被评选为全国先进中药标本馆。

一、馆藏介绍

中药标本馆馆藏以东北药用植物和道地药材标本为主,现藏有各类中药标本4.6万余份。其中,药用植物腊叶标本4万余份,中药材与中药饮片标本4200余份,中药浸标本2000余份中成药品种100多种。此外,中药标本馆还收藏中药分类区系方面壁画文献资料

   

壁挂标本

水浸植物标本                 腊叶标本

中药文献

二、展示区介绍

中药标本馆共设置个展区。第一展区:中药文化发展历程展示;第二展区:药用植物水浸标本展示;第三展区:药用植物腊叶标本展示;第四展区:中药材、中药饮片标本展示;第五展区:中药饮片正品与混淆鉴定展示;第六展区:中成药展示。

三、参观到访人员介绍

中药标本馆曾接待过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张礼和院士以及美国普度大学、美国罗斯福大学、美国Alliant国际大学、泰国朱拉隆宫大学、韩国东亚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芬兰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沈阳市第四中学等国内外高校、医药研究机构、高级中学的师生、学者进行参观,累计达上万余人次,为传承和弘扬中药文化,增进学术交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四、标本馆工作人员简介

标本馆现有馆长1人(兼),管理人员3人。

标本馆馆长路金才教授(兼)系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药学学科主席,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省教学名师。3名管理员中有硕士研究生学历2人,副高级职称1人。

路金才馆长

五、中药标本馆的职能

中药标本馆有辅助教学、科普展示、承担科研工作的职能。

建馆以来,标本馆承担中药学院的生药学、药用植物学、药用植物栽培学等多个学科的实习和辅助教学工作。2005年以来,每年的56月份,中药标本馆都参加沈阳市和辽宁省的科技周和科普周活动,接待很多社会参观者。标本馆也承担多项科研工作,在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中承接建昌县、新民市、葫芦岛市连山区、绥中县4个市县的普查工作。

中药是中华民族传统瑰宝,沈阳药科大学中药标本馆致力于中药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始终坚持以传承为根基,以发展为动力,兼收并蓄、开拓创新,为中药学科教学、科研服务,为中药产业服务,为中医药的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