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Teachers Troop

生药学教研室

当前位置: 师资队伍 >> 生药学教研室 >> 正文
生药学教研室简介


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生药学教研室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特聘副教授1人,讲师4人。殷军教授为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辽宁省特聘教授,沈阳药科大学教学名师。教师团队结构合理,专任教师均拥有博士学位,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占70%,是一支富有创新意识、严谨治学、敢于拼搏的教师团队。

生药学教研室目前承担本科生《药学概论》、《生药学》、《专业日语》、《生药方法学》、《生药学实验》5门课程的建设和教学工作,同时承担留学生《生药学》和硕士研究生《生药学专论》等课程,主编、参编国家统编生药学教材多部。团队教师具有高度的责任感,扎实的理论功底,创新的科研精神,《生药学》课程荣获辽宁省省级精品共享课。

生药学教研室积极推行教学改革,将思政教育、翻转课堂和线上线下结合模式融入教学方法的改革中。本着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发表了多篇高质量教改论文,并取得了多项教学成果。在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强调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创新性,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积极指导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完成国家理科基地基础人才培养项目2项,省级大创项目6项,校级大创项目12项。

生药学教研室具有较高的科研水平,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十一五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临床前药物研究、国家药典会项目等30余个项目,参与国际合作和企业横向合作项目近20项。申请发明国家专利20余项,制定中成药国家标准2个,中药材国家标准3个,出版专著多部,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载论文200余篇。获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药学会、辽宁科技进步奖等各级奖励9项。教师们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有效促进和提高了自身的业务水平。

生药学教研室秉承团结、勤奋、求实、创新校训,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争取为中药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更大的成绩。

主要研究方向:

1.中药与天然药中药效成分的发现

2.中药及天然药的质量控制及生物转化研究

3.中药新药、保健食品的研发

4.中药新型给药系统的研究

5.天然活性成分的生物合成及其次生代谢调控研究

6.生药的DNA分子鉴定

7.中药复方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

殷军,女,分别在沈阳药科大学和日本富山医科药科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辽宁省东北道地药材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主任,辽宁省特聘教授,沈阳药科大学生药学学科主席。

第十届中国药典委员会委员,辽宁省药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高等中药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药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中药化学联合会常务理事、中药分析学会常务理事,辽宁中药学会副理事长。

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中华中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会评专家、国家教育部学位办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审评专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保健食品审评专家、国家中医药局中医药科技咨询与项目评审专家、国家发改委药品价格评审专家、农业部兽药审评专家。辽宁省、吉林省、河北省、内蒙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辽宁省科技厅、经信委、沈阳市科技局、发改委、经委科技项目评审专家。

2011-2012年担任日本九州大学客座教授,2016-2018年担任日本富山大学客座教授,2013年至今一直担任韩国东亚大学客座教授。

专业方向:中药与天然药中药效成分的发现、中药及天然药的质量控制及生物转化研究,中药新药、保健食品的研发。主编及参编著作11部,发表SCI收载论文90余篇,取得授权专利15项。培养博士生20人,硕士生80余人。

联系方式

Tel:   13304003777

E-mailyinjun826@sina.com

刘东春

刘东春,男,1971年生,博士,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5年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日语药学专业,同年留校任教。2002年考取笹川奖学金留学日本,先后在日本神户学院大学、千叶大学、京都大学进行药物递送系统的学习和研究,2007年被日本北陆大学聘为准教授进行汉方教学及研究。目前主要从事中药及天然药物新型制剂的研究与开发,在中药活性成分提取、流化床制粒包衣工艺、天然药物体内吸收改善具有专长,申请了世界上第一个共无定形物专利。现任《Asi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主编助理,《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armaceutics》特约审稿人。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专利16项,主持省级课题三项,企业课题5项,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111引智基地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兴辽英才计划等国家、省级和国际课题。目前是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临床用药专业委员会理事、辽宁省中医药促进会理事、日中医学会会员、日本药剂学会会员、日本和汉药学会会员、日本regulatory science会员、日本DDS协会会员。

研究方向:

一、生药学。生药及中药活性成分研究。

二、中药药剂学。中药新型开发。

三、功能性化妆品。

王东

王东,男,博士,副教授。1999年毕业于沈阳药科语药学专业并考取药学硕研究2001年直接攻读博学位,2005年毕业于沈阳药科学获博学位,2004年留校任教,主要从事天然活性产物及药质量评价⽅⾯的研究。20062007年在韩国东亚命资源科学学院进后研究,并以访问学者身份于201310月至20149月于日本东京大学药学部天然药化研究室进行天然产物生物合成方面的研究。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了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辽宁省博士启动基金项目、辽宁省教育厅项目各1项,沈阳药科大学归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1项,并入选2017年沈阳药科大学中青年骨干人才培育计划,主持完成企业合作横向课题3项;作为第一参与人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3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及其他项目共10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项,省级及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各1项。目前已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22篇。参编著作、教材共12部,其中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一部《中国药用植物志》(第十卷),国家统编教材《生药学》2部。申报专利10项,授权6项。

人才称号、社会兼职

《药学学报》、《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中国当代医药》、《Asian Journal of Traditional Medicines》等期刊外审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中药与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研究,以发现新的活性成分和新的用途为主要目的

研究方向二:天然活性成分的生物合成研究及其次生代谢调控,阐明活性天然活性成分在动植物体内的生物合成分子机制,从基因水平优化天然活性成分的次生代谢途径,增加产量或修饰其结构

研究方向三:生药的基因鉴定,从基因水平鉴定生药的真伪及其道地性

韩娜,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生药学教研室主任。2009年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生药学专业,2017年日本富山大学访问学者。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辽宁省科技计划3项,博士后科研专项2项等。另外,作为项目骨干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2项。发表论文20余篇,第一及通讯作者论文11篇。编写教材6部,著作2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7项,申请授权专利6项。Asian J. of Traditional Medicines, Phytochemistry等期刊审稿人,国家自然基金委通讯评审,教育部学位中心硕士、博士论文评议专家,辽宁省中药学会会员。

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生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研究方向二:中药复方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研究

刘志惠

刘志惠,女,副教授,生药学博士,沈阳药科大学与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培养博士后。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辽宁省博士启动项目1项,博士后科研专项2项等。另外,作为项目骨干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2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及通讯作者论文7篇。编写教材2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申请授权专利5项。高校千名专家进千家企业活动专家,辽宁省药学会、辽宁省中药学会会员。

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生药及中药质量标准化研究

研究方向二:天然产物活性成分研究

翟健秀

翟健秀,女,特聘副研究员,2018年于沈阳药科大学生药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18-2020年于中药学院中药化学专业从事师资博士后工作,目前就职于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专业生药教研室。

专业方向:1. 生药活性天然产物的开发与利用;2. 中药复方的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研究。在JCR一区期刊Food ChemistryPhytomedicineJCR二区期刊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以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收载论文6篇,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并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

联系方式:

Tel: 15998316379

E-mail: lookingformilk@163.com

代英辉

代英辉女,讲师,生药学教研室。2005年韩国忠南大学校,获得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项,辽宁省科技计划2项。发表论文30余篇,第一及通讯作者论文14篇。参与编写教材2部,著作1部。

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生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研究方向二:中药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研究

研究方向三:中药制剂

于青女,讲师。2014年毕业于日本北陆大学药学专业。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辽宁省科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厅项目2项,沈阳药科大学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1项等。另外,作为项目骨干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辽宁省科自然科学基金1项。发表论文8,第一及通讯作者论文4篇。第一作者教改论文1篇。参与编写教材1部。

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中药药理

李嗣凯,男,中共党员,讲师。2011年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药学(日语)专业,2012-2018年留学于日本富山大学,获博士学位。工作以来,作为主要成员参与课题组多个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5篇Asian Journal of Traditional Medicines期刊审稿人。辽宁省中药学会会员。

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通过构建动物模型,进行天然产物的活性及作用机制研究。

研究方向二:中药复方制剂质量监控的研究和申报。

邢航

邢航,女,博士,讲师。2010年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2016年于同校获药物分析学博士学位,2019年于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要从事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及质量评价体系研究、中药体内分析研究、中药复方对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作用及机制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辽宁省教育厅青年科技人才育苗项目(待公示)和沈阳药科大学科研专项基金各1项;作为项目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目前已在Phytomedicine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B等期刊发表论文7篇,其中中科院一区文章2篇。此外,获沈阳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

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及质量评价体系研究

研究方向二:中药复方对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作用及机制研究

联系方式

xinghangsyph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