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Teachers Troop

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

当前位置: 师资队伍 >> 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 >> 正文
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

教研室简介

沈阳药科大学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由我国著名天然药物化学家朱廷儒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创建,在我国著名的天然药物化学家姚新生院士、陈英杰教授、李铣教授、徐绥绪教授、吴立军教授、裴月湖教授的带领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和建设,形成了一支科研能力突出、教学水平一流的科研教学团队。

教研室现有教师 21100%具有博士学位80%有留学背景。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 1人,教授 10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22人。50周岁以上的4人,40周岁以上9人,40周岁以下9人。形成了一支以留学归国博士和中青年教师为骨干高学历、高水平、力量雄厚、朝气蓬勃的稳定的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教研室承担本科《天然药物化学》、《中药化学》、《药学有机化合物波谱解析》、《专业英语-天然药物化学》、《国外植物药研究与开发》、《中药新药研究与开发》、《药用活性成分体外筛选》,研究生《天然药物化学专论》、《天然产物结构研究》、《植化方法学》、《有机化合物波谱解析》、《生合成概论》《中药成分代谢化学》、《手性光谱与立体化学》等理论与实验课程十余门。先后主编卫生部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教材天然药物化学第二-七版。同时主编、参编配套教材30余部。

教研室现有辽宁省教学名师2辽宁省优秀教师1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1。课程针对教学特点和专业人才培养要求深入改革,将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使理论和实践密切结合。在培养学生专业素质的同时提升学生对课程学习的主动性。开展开放式自主学习和学习共同体教学模式,建立以学生为主,教师引导的新型教学关系。

近年来,先后开展了8项省级教学项目和10项校级教学改革的研究工作,并发表教改论文30余篇。成果先后获得国家教育部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辽宁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天然药物化学》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辽宁省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天然药物化学”教学团队先后获得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辽宁省“五四”奖章

代表性教改课题:

1.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中药制药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

2. 中药学相关专业本科生科研能力的早期引导与培训

3. 基于“学习共同体”的天然药物化学课程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4. 在中药学专业群天然药物化学实验中引入分子模型互动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5. 开放性药学教学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长效机制的改革与建设

6. 基于跨校修读人才培养需求的天然药物化学课程定位与系统建设成效研究

7. 基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改革研究-以天然药物化学教学改革为例

8. 有机光谱解析实验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

9. 基于天然药物化学相关课程的实践教学培养药学创新人才

科研工作

天然药物化学”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辽宁省冲击国家重点学科之一天然药物化学实验中心为省级教学示范中心。现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化学三级实验室、教育部与辽宁省创新药物研究与设计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基于计算化学的天然抗肿瘤药物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辽宁省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天然药物提取分离与工业制备工程技术中心等。拥有600M超低温核磁共振仪、X-射线单晶衍射仪、圆二色光谱仪、紫外、红外、液质、气质、凝胶成像分析系统、倒置荧光显微镜、RT-PCR等大中型科研仪器设备。

教研室拥有辽宁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5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选5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辽宁省特聘教授2人;中国药学会施维雅药物化学奖获得者6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等国家级课题40余项,省部级课题百余项,迄今发表SCI期刊千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近百项。

代表性科研课题: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双模式筛选液质联用技术的知母抗老年痴呆活性与成分代谢的相关性研究。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黄瑞香中基于YAP蛋白的双环合异戊烯基黄烷DGI的结构改造及抗肝癌机制研究。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藤黄属植物中作用于PI3K/Akt/mTOR通路的抗前列腺癌活性成分及作用机制研究。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G-四链体靶向的新型天然端粒酶抑制剂发现及抗肿瘤作用机制研究。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种云实属药用植物中抗类风湿关节炎的卡萨烷类先导化合物的快速发现与优化。

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新颖的环新木脂烷型抗AD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和基于抑制小胶质细胞过度活化的作用机制研究。

7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三元-气血论和BACE-1/GSK-3β双重抑制作用的三种土家药抗阿尔茨海默病药效物质基础研究。

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苦木和臭椿中靶向Hsp90蛋白抑制肝癌的生物碱类成分的快速发现及作用机制研究。

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甜菊苷和冬凌草甲素复杂母核结构高内涵化合物库的构建和抗肿瘤活性评价。

1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ATR激酶研究祖师麻活性成分Daphnegiravone D的抗肝癌作用与机制。

代表性科研论文:

1. A Series of βcarbolinealkaloids from the seeds of Peganum harmala show G-quadruplex interactions.      Organic Letters, 2016, 18, 3398-3401.

2. Two pairs of enantiomeric alkaloid dimers from Macleaya cordata. Organic Letters, 2015, 17, 4102-4105.

3. Peganumine A, a β-carboline dimer with a new octacyclic scaffold from Peganum harmala. Organic Letters,    2014, 16, 4028-4031.

4. Guaiane-type sesquiterpenoids from the roots of Daphne genkwaand evaluation of their neuroprotective effects. 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2019, 82: 1510-1517.

5. Quassinoids from Picrasma quassioidesand their neuroprotective effects. 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2019, 82: 714-723.

6. Ent-kaurane diterpenoids with neuroprotective properties from Corn Silk (Zea mays). 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2018, 81: 1225-1234.

7. Chiral separation of cytotoxic flavan derivatives from Daphne giraldii, 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2016, 79, 2236-2242.

8. Natural barrigenol-like triterpenoids: A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their contribution on medicinal chemistry, Phytochemistry, 2019, 161: 41-74.

9. Isoquinolines from Corydalis tomentella from Tibet, China, possess hepatoprotective activities, Phytochemistry, 2018,155:93-99

10. Caudatan A, an undescribed human kidney-type glutaminase inhibitor with tetracyclic flavan from Ohwia caudata, Phytochemistry, 2018,152: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