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Discipline Construction

生药学学科

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 >> 学科建设 >> 生药学学科 >> 正文
生药学学科简介
来源:中药学院    日期:2021年05月27日    点击:

沈阳药科大学生药学学科始建于1953年,是我国批准的第二批硕士点,1998年被批准为博士点,同年开设博士后流动站,2008年被评为沈阳药科大学校级重点学科,2010年评为省级重点学科。本学科目前共有15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7人,讲师4人,拥有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1名,辽宁省特聘教授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百人层次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

生药学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① 生药及中药的活性成分及作用机制;② 生药和中药创新药物及保健食品研究;③ 生药及中药新资源开发及质量标准化的研究;④ 生药及中药药代动力学和药物相互作用研究。近年来,承担并完成国家重大研发计划2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5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4项,各类省市课题100余项。发表了国内、外论文三百余篇,SCI统计源期刊二百余篇。主编及参编著作15部,申请国家专利30余项。为省内外企业药品研发提供技术支持,进行药品标准和工艺路线改进50余项。科研成果曾获中华中医药学会二等奖,辽宁省科技技术奖二、三等奖,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等多项奖项。

代表性成果:

1. 新药研究方面,殷军教授主持的《红药气雾剂》研究,为红药气雾剂获得辅料变更的生产批件,防止了红药气雾剂产品退市,该研究获得过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路金才教授主持的《参蛭通心胶囊》,获得了我校第一个中药新药临床试验批件

2. 著作:殷军教授主编的《东北道地药材-五味子》主编,被译为英文版,在香港和内地出版。本学科教师做为主编,副主编参与了多部统编教材的编写,如《生药学》(殷军教授),《中药资源学》(路金才教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