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Teaching Work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 >> 教学工作 >> 正文
我校中药学院学生代表队参加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技能大赛获得好成绩
来源:高慧媛    日期:2019年05月20日    点击:

5月16日-1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技能大赛-2019中医药社杯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知识技能大赛”在江西南昌江西中医药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中药专业院校59支队伍、177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比赛。由我校中药学院82期中药学专业刘梦曦、82期中药制药专业于欢、81期中药学(日语)专业王雅、82期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魏晓嘉4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在领队副院长高慧媛教授,指导教师袁久志副教授带领下参加了包括“中医药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中药材及饮片性状鉴别”、“中药未知粉末鉴别”、“中药炮制”、“中药制剂”、“中药化学”、“中药药理”、“中药分析”共八项技术比赛。学院院长路金才教授作为教指委委员、大赛评委也全程参加了比赛的评审工作。



中医药高等教育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大赛为第三届,也是参赛队伍、参加人员最多的一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浙江等全国中医药院校及综合医药院校中药学类专业办学单位300多位师生汇集一堂,同台竞技,展现了各自的风采与风貌。此次大赛是我校首次派出学生代表团参赛,从获知比赛具体时间到参加比赛,仅有一个月的准备时间。在面临时间短,没有经验借鉴、同时又兼顾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同步开展的多重任务下,学院积极选拔队员,组织老师辅导,每位辅导教师都抓紧时间,积极备战,从着手准备材料、仔细分析考纲、熟悉规范、指导技术细则上都付出了辛苦劳动,而参赛的同学也都积极准备,全力跟进老师的指导进度。在“中医药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及“中药未知粉末鉴别”技能环节中,刘梦曦、于欢、王雅三位同学均获得了个人前十名的好成绩。通过本次大赛,使学生获得到了良好的锻炼机会,也展现了学院在本科教学上实验技能培养的特点与优势。借此契机,学院也将根据中药学专业本科教育特点,不断提出本科教学新理念,以大赛促教学,以专业技能作为学生培养特色,不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为培养高质量的中药学人才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