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 >> 科学研究 >> 正文
沈阳药科大学科研团队在智能响应型前药纳米递药系统方向取得新进展
来源:李振民(2021级硕士研究生)    日期:2021年10月25日    点击:


沈阳药科大学无涯创新学院孙进-何仲贵课题组和中药学院刘东春课题组合作,在二硫键桥连的紫杉醇前药纳米递药系统方向取得新进展。该团队构建了氧化还原响应的内源性白蛋白结合型紫杉醇前药纳米粒,以克服外源白蛋白载体的免疫原性,实现紫杉醇前药在肿瘤区域的蓄积和响应性释放。相关成果以Pure redox-sensitive paclitaxel-maleimide prodrug nanoparticles: endogenous albumin-induced size switching and improved antitumor efficiency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IF=11.413, DOI: 10.1016/j.apsb.2020.12.001)。

市售的白蛋白结合型紫杉醇纳米制剂被认为是乳腺癌治疗的金标准。然而,不良的药代动力学特性以及外源白蛋白载体的免疫原性限制了它的应用。为了突破市售白蛋白结合型紫杉醇制剂的局限性,沈阳药科大学无涯创新学院孙进-何仲贵课题组和中药学院刘东春课题组合作设计了氧化还原响应的内源性白蛋白结合型紫杉醇前药纳米药物递送策略。通过不同的连接键(硫醚键和二硫键)将紫杉醇与白蛋白结合型马来酰亚胺结合。这些紫杉醇前药可以在没有任何辅料的情况下在水溶液中自组装形成均匀的球形纳米粒。这些纳米粒在静脉给药后立即结合血液中的白蛋白,并迅速崩解成小的前药-白蛋白纳米聚集体,通过白蛋白受体介导的主动靶向促进紫杉醇前药在肿瘤区域的蓄积。同时,前药具有氧化还原双敏感的释药属性,能够在肿瘤在氧化还原微环境中更快释放紫杉醇。此外,含二硫键的前药-白蛋白纳米聚集体在体内表现出更长的循环时间和优异的抗肿瘤功效。这种简单而灵活的策略整合了白蛋白的仿生特性,肿瘤氧化还原响应性按需药物释放,并为开发高效的抗肿瘤纳米药物提供了新的机会。

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刘东春副教授和无涯创新学院孙进-何仲贵课题组博士后孙孟驰博士为本文通讯作者,硕士生娄新宇和孙进-何仲贵课题组已毕业博士张栋为共同第一作者,文章得到孙进教授何仲贵教授的指导与支持。沈阳药科大学为独立完成单位。该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3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