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Discipline Construction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 >> 学科建设 >> 正文
“沈药无涯论坛”暨“百草论坛”:中药学科邀请矫筱蔓副主任做学术报告
来源:潘英妮    日期:2021年12月09日    点击:

“沈药无涯论坛”暨“百草论坛”:中药学科邀请

矫筱蔓副主任做学术报告

124日,应中药学院中药学科和研究生院的邀请,辽宁省药品检验检测院化妆品室副主任,国家化妆品补充检验方法专家组专家、中检院化妆品技术审评与咨询专家、辽宁省化妆品检查员、辽宁省药学会第九届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矫筱蔓副主任在“沈药无涯论坛”第259讲和“百草论坛”第13讲中作了题为“特色植物资源与化妆品”的专题报告。

矫筱蔓副主任首先为线上师生介绍了化妆品相关法律法规,并重点讲解了其中与特色植物资源相关条例。说明了当前国家对化妆品产业领域的关注重视,尤其是对特色植物资源开发的支持。并进一步讲解了特色植物资源在化妆品中的使用及目的。之后讲授了在化妆品新原料开发中首先应考虑到安全性问题,其次才是功效,同时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在研究化妆品功效之前,正确认识化妆品定义十分重要,使用《化妆品分类规则和分类目录》中允许化妆品的功效,通过调节激素、抑菌或消炎达到祛痘目的的不属于化妆品,用于疤痕、烫伤、烧伤、破损等损伤部位的产品也不属于化妆品。又以美白功效为例,介绍了从植物库中筛查得到有目的功效的特色植物资源的方法。矫筱蔓副主任展望了化妆品行业前景,在疫情期间,化妆品行业的情况较其他行业稳定,消费者观念发生了改变,从热衷于购买国外进口产品逐渐转变为支持国产本土品牌,在国家政策的支持鼓励下,未来特色植物资源在化妆品行业中会有较好的发展前景。最后,矫筱蔓副主任对师生们提出的烟酰胺属于化妆品还是药品、药品医疗效果与化妆品美容效果如何区分、新原料注册备案中旧实验数据是否能使用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本次报告吸引了校内外师生和企业人员等近500,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感谢矫筱蔓副主任的精彩报告以及为学院师生的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