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Discipline Construction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 >> 学科建设 >> 正文
“沈药无涯论坛”暨“百草论坛”:功能化妆品学科邀请谢志辉院长做学术报告
来源:潘英妮    日期:2021年09月22日    点击:

920日,应中药学院中药学科和研究生院的邀请,北京国妆科创自然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谢志辉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化妆品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化妆品》杂志社专家委员、广东药科大学兼职教授谢志辉院长在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院与中药学院主办的“沈药无涯论坛”第255讲和“百草论坛”第11讲中作了题为“化妆品行业中药活性成分的功能性开发及应用”的专题报告。

谢志辉院长首先提出了要正确理解化妆品,它并不仅仅是女生使用的口红、粉底等彩妆产品,还包括日用化学、护肤品、医美产品这类日常普遍使用的产品。化妆品并不是低技术含量的高利润化学产品,是当前商业模式下的快消品,同时是完美的文化载体,承载了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人们对美丽和健康的追求。

以具体的商业品牌为例,谢志辉院长说明了中药在化妆品中的应有现状。佰草集、相宜本草等品牌主要集中于以中药文化打造民族品牌,佰草集作为走向国外的第一个中国化妆品品牌,并在法国设立了第一个国外品牌店。薇诺娜以医美产品被广大消费者熟知,该品牌以中药技术打造技术核心,例如薇诺娜产品中添加的马齿苋成分。以中药的理论打造市场卖点,例如北工商技术团队研发的“林兰润露”以中医药君臣佐使作为市场卖点。但就目前来说市场上众多中药化妆品还依旧以中药文化、中药理论作为商业销售核心,中药技术在市场上还依旧面临着较多的难题。

谢志辉院长认为中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化妆品中是有强大市场潜力的。并且口服美容品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强劲,为中药带来了更广阔的应用空间。随着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文化传播迅速,中药文化走向世界是不可阻挡的趋势。谢志辉院长为中药化妆品开发方向提出了几点意见:1. 中药外用理论的研究:从经典方剂中探讨古人组方的智慧,并形成中药外用美容的理论;2. 经典方剂的功效安全研究与方剂改进:从现有外用方剂中进行筛选,并进一步改进;3. 中药文化的挖掘;4. 外用美容中药的提取方法的现代化改进,去除毒性,提升药性;5. 结合生物发酵技术、酶解技术等,提升透皮性、吸收性、有效性。

在报告最后,谢志辉院长与在线师生就学术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就李宁院长提出的化妆品新原料的发现与申报、贾雅倩同学提出的化妆品专业研究生应涉及学习的内容、赵乙瑾同学提出的化妆品功效证明以及提升等问题,谢志辉院长均进行了明确的解答。

最后,感谢谢志辉院长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学校师生进行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共有近五百名师生热情参与,与谢志辉院长探讨中药化妆品未来的开发以及发展问题,为师生们提供了中药化妆品行业的重要资讯,为学校新学科功能化妆品的建设提供了宝贵建议。